lovethatcat

【凯歌】祝福

 
本故事纯属虚构  拜托清风 奉上衷心 祝福千串

 

2018>>>2019 一年又一年 我们都在

 

>>>

浑浑噩噩混了两年光景,胡歌终于接新戏了——是他偏爱的文艺电影,光看班底就是奔着各大电影节去的。

王凯看着比他还高兴:“太好了,你可以住到我家去……不,是我们的家!”

电影主要在武汉取景。这两年王凯在武汉买了好几套房,相比帝都,武汉的房价真是太实惠了,要不是他们几乎没时间回家住,王凯恨不得就地买上一栋楼当地主,若干年后便可以自豪的对儿女说,瞧,那栋楼就是爸爸留给你们的……相比胡歌梦想中的大农场,王凯觉得自己的礼物更切实际:万一孩子们不爱干农活儿呢?

“我肯定是要住剧组的,再说还有猫呢!”胡歌咧嘴一笑,“我倒是想去看看你从小长大的地方,尝一尝你最喜欢吃的美食。”

“哈哈哈,那好吃的可太多了,藕汤排骨,麻辣小龙虾,还有热干面,在北京可吃不到正宗的……哎,真想回去和你一起吃啊!”

“那你不减肥了?”

“对哦……”王凯懊恼的皱眉,“我怎么把这茬给忘了。”

“等你拍完戏吧,我天天给你做好吃的。”

“好啊好啊!”

“现在你就天天看着我吃吧。”

“……滚一边儿去!”

王凯年还没过完就进了组,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俩人心知肚明“一进剧组深似海”,怕是好几个月也难得见上一回。

饭还是要吃的,戏还是要拍的。胡歌有两年没接戏了,可是并不觉得自己很开心,反而愈加心烦、焦虑、没着没落,感觉和外部世界格格不入。他也曾想过直接宣布退出娱乐圈,可又不知在今后漫长的人生中要再做些什么——“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的活着”,如今再听到这句台词,只能让他对自己的矫情和逃避一切的态度羞愧不已。

刁导和他的电影项目恰好在此时出现,双方一拍即合,相见恨晚。胡歌又一次感受到了上天的眷顾和命运的牵引。

 

>>>

“我觉得,我又对演戏有激情了。”

在武汉体验了个把月的生活后,胡歌对王凯说。

“哦?激情啊……那你快说说,主要是哪方面?”

“环境新鲜,拍摄新鲜,人也新鲜。”

胡歌正在酒店房间的地板上做俯卧撑。手机另一头的王凯就见视频里的人上上下下,一会儿出画,一会儿入画,像个小陀螺似得转个不停。

“噢,你遇见新人啦?那我这旧人……”

王凯毫不掩饰,醋意满屏。

“你你你比新人还新!”

“哼,我还以为我人老瓜干,再也吸引不了你了呢。”

王凯深吸了一口气。看着胡歌做运动的样子就已经硬的受不了,还要再坚持几个月……

“瞧你现在瘦的,都快成排骨精了。”

胡歌没察觉,只顾叹气。

“啥叫排骨精啊?”

“隔着背心就能看到你一条条肋骨,不是排骨精是什么?”

“哈哈哈哈,你怎么总想着吃我!”

“哼,你现在不是唐僧肉了,是唐僧没有肉。”胡歌眨眨眼,“下次要是再有人问我的理想型,我就说喜欢丰满的,看你怎么办。”

王凯笑得直往后仰:“我再怎么吃也不会变丰满啊!天生平胸。”

为了符合戏中年代的要求,王凯减重了七八斤,简直瘦成了纸片人。过年时别人都是大鱼大肉,只有他每顿半碗稀粥就青菜汤,饿的那叫一个面黄肌瘦,上春晚做采访时脑子都是糊的,居然想不出自己是不是83年之前出生。

胡歌心疼他,可也知道管理身材也是演员的本职工作之一,只能叮嘱他每天按时补充复合维生素,节食的同时更要增强营养。

想当年拍《琅琊榜》时,他俩体型都不太符合原著要求,粉丝来探班时还给他们编了搞笑段子,顿顿不是“让苏先生饿着”就是“给苏先生上粥”,反之则是“叫靖王过来吃了这碗红烧肉”。胡歌拿手机给王凯看,王凯笑得眼泪直流,又一本正经地说:“你已经很瘦了,现在这样正合适!别听她们的。”

胡歌不知自己的身材是不是像王凯说得那么合适,不过台词多的时候,是真吃不下饭。王凯见他不吃,也陪着不吃,胡歌说你还是赶紧去吃你的红烧肉吧,你胖起来才显得我瘦。王凯又笑,说我瘦下去比胖起来容易,要想让我长胖呀,除非你天天做饭给我吃。

事实证明,王凯骗了胡歌——他就是干吃不长肉,吃谁做的饭都一样!

 

>>>

拍电影和拍电视剧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毕竟时长摆在那里,只要有心,每个镜头都可以反复耐心打磨。这个剧组又是按照剧情时间线来拍摄,很有利于演员完全浸润到角色中。

胡歌很喜欢这种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想当初拍《琅琊榜》时,大家也是这样心无旁骛、群策群力,这种久违的快乐和信仰才是他热爱拍戏的初衷。

拍戏之余,他经常开车在武汉闲逛。去过王凯的学校,工作过的书店,还去找过他小时候喜欢的饭馆——长年累月不在武汉,王凯记忆中的家乡早已巨变,东湖边上高楼耸立,胡歌时常无功而返。不过他并不觉得太遗憾,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才给了更多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王凯此时全身心都沉浸在八十年代初的氛围之中。挑起扁担上大学,跳霹雳舞穿喇叭裤,电视和沙发上盖着镂花白布,买米面时要用粮票,结婚时单位还管分房。那是一个充满激情、希望又单纯无比的年代,比王凯最爱的圣斗士还要早许多年。

“我越来越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实在太幸运了。如果我生在宋运辉那种家庭,当时那样的社会环境,还真不一定能从农村走出来。”

胡歌叹气:“现在也还有许多人没办法走出来呢。”

“你是说你在电影里的角色吗?”

刁导的电影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连最终定稿的剧本都没有电子版。这是胡歌第一次挑大梁演电影,王凯只听他聊了个大概,但他从来都无条件相信并支持胡歌的选择。

“嗯。以前我都没有想过,人究竟可以不幸到何种地步?不过仔细想来,每个人的境遇都是有前因后果的,性格决定命运也不是没有道理。”

“你说的太对了!”

“相比之下,我就是太矫情了。”

王凯乐了,点头附和道:“谁说不是呢?”

“不许你这么说我!”胡歌立刻翻脸。

“啊?明明是你自己说……”

“我那么说是勇于自我批评,是正面的,值得鼓励的。你说就成批评我了,是负面的,不利于团结。”胡歌傲娇的样子分外可爱。

“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应该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提升个人思想觉悟水平的重要方法,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经之路。”王凯一脸嘚瑟,“你别跟我辩论了,我可是背了上百遍社论的人哪!你说不过我的。”

胡歌一时语塞。打那以后,每次打电话或连视频,他都会一本正经的问:“喂,那个背社论的人在吗?我要找那个背社论的!”

“去去去,你别整天给我捣乱。我还是乖乖当我的七‘猪’亲王吧,哈哈哈哈……”

王凯在剧中插队时养猪,进组前向胡爸爸胡妈妈讨教了不少他们当年插队时的故事,包括养猪经验之类的。

上了年纪的人都很爱回忆青春,胡妈妈兴致勃勃的讲了许久,忽然话锋一转,神情有些许落寞:可惜猪养肥了就被人拖走了。

胡歌赶紧接话:妈妈当年插队时是所有知青中最会养猪的能手,可惜自己没有继承这个技术,怎么喂都喂不肥。

过后,王凯好奇问他,你养过猪?我怎么不知道。胡歌眨眨眼,王凯才恍然大悟,又是一阵爆笑。

“我是不能长胖,长胖了可要被你做成红烧肉了!”

胡歌轻轻摩挲王凯修长性感的锁骨:“红烧肉做不来,糖醋小排还做得。”

“你这是下定决心,非吃了我不可啊?”王凯两眼一闭,惬意的张开双臂:“来吧!”

两人笑闹着抱成一团。

 

>>>

2018年初他俩就约定好,本命年一定要穿红袜子,好好拍戏,少惹是非,争取平稳度过。《琅琊榜》之后王凯接了几部戏,电影电视剧都有,不少粉丝觉得成绩差强人意,配不上他的人气,他却不爱与人争,接戏拍戏只求问心无愧,本命年还打算再放慢些节奏。

新戏分上下两部,中间隔着几个月时间。王凯不想轧戏,准备上部拍完就和胡歌到国外找个地方待着,甜甜蜜蜜过过小日子。

胡歌却说,几个月没通告,只休假也不太好(王凯内心OS:为啥宝宝你休息两年都可以我休息俩月都不行但是想到问了也是白问万一胡歌不高兴了还得自己陪着笑脸拼命哄那么费事儿还是算了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宝宝你开心就好)。于是又跟团队早做计划,出一张专辑,上一档综艺,时不时露个脸就好。

给专辑定概念的时候,胡歌提议的名词是“孤独”,理由之一是王凯曾被狗仔队盖章过“一只孤独精”,理由之二是“单身狗”招人疼,他自己就是个例子,每次都被热心网友免费送关(re)怀(sou)。

“滚,老子才不孤独呢!你咋就不盼人点好呢?自己是‘单身狗’也就罢了,还非要把我也弄成和你一样?简直没有人性。”

胡歌一脸无辜:“那你总不能公开说,自己不是单身狗吧?”

王凯竟无法反驳。是啊,谁让这个属相的单身最多?!

 

>>>

近两年的休整期,胡歌就想明白了一件事:他的焦虑并非“得不到快乐”,而是害怕陷入“快乐也不过如此”的人生常态——就像他数次登上山顶,看过各种风景,与很多人相遇,经历各种感情。一切新鲜感、陌生或好奇,到最后似乎都变成一句“不过如此”。难道只有王凯不一样?王凯会不一样吗?

“我看到一句话,写的挺好的:‘醒来第一个想到的人,没办法做朋友。’”

王凯发微信了。这家伙平时就爱搜各种鸡汤文和酸了吧唧的情话,转手发给胡歌看,也不管对方啥反应,自己都高兴到不行,完全是个自嗨型选手。

“哦,没法做朋友啊?那只能做仇人了。”

“盒盒盒盒盒盒……”王凯又笑疯了,“可不是么,在粉丝眼里,咱俩可是死对头啊!”

“我粉丝这么讨厌你,你咋还这么高兴?”

“废话,我睡了她们的男神,还不许她们生我的气嘛?那也太小气了吧!”

“……”

胡歌想,王凯就是这样,哪怕自己讲得最蹩脚的冷笑话,他都笑个不停;哪怕最无话可说的境遇,他都泰然处之——难怪自从和老王处对象以后,周围的朋友不是说他变得莫名自信了,就是说他更傲娇了,那种由内到外的自在,神气,精神焕发,无论如何是装不来的。

 

“那些被宠爱的人啊,一看就能知道,因为他们总是被温柔浇灌着,眼睛里都流淌着月光那种颜色的水……”

王凯的嗓音太深沉有磁性了,无论多么矫情的文字,只要被他的低音炮这么一念,胡歌的头皮都酥麻了。

“凯凯,你怎么对我这么好啊。”

“呃,这是个问题吗,还是个感叹句?”

“是问题,也是感叹。反正你对我越好,我心里越不踏实。”

王凯想笑,又止不住心酸。心疼你的敏感,爱恨强烈。不随缘,不让往事消散如烟。

“你说你美好的回忆里,基本都有我。还记得吗?”

“当然记得,是在尼泊尔徒步旅行的时候。那里的天空很大,人很渺小。”

“遇到你之前,我是不太喜欢猫的。现在你的猫都很喜欢我,对吧?”

“嗯,比喜欢我还要喜欢你。”

“我生病的时候,你从美国回来,待在身边照顾我,给我做好吃的。”

“也没什么啦,我自己也要吃饭嘛。”

胡歌有些不好意思。

“你的腰不好,我去店里买了最贵的床和床垫。冬天来了,又买了冰岛鸟脖子上的绒毛做的超贵羽绒被。”

一说到这个,两个人都笑了。被子是进口鸟毛做的没错,但是并不是网传的鸟脖绒毛那么夸张——那得薅多少只鸟脖子才能凑够一床被子的毛啊?!

“哈哈哈,你到底想说什么啊?”

“你看,我从一个最不讲究生活细节的人,变得这么挑剔,都是因为你。因为你是最好的,你值得最好的,所以我也要做那个最好的人。未来,我们就会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怎么越说越像广告词了……”

王凯又笑了,笑着流下了眼泪。

 

相识五年,恋爱四年。不想说什么海誓山盟,一生一世,只是都觉得还没有爱够罢了。

这辈子,少一天,一小时,一分钟,都不够。

 

 

>>>

2019我来啦!让我们相伴相爱到永远❤  

还在坑底的朋友们  恕我直言  你们都是最棒哒  新年快乐❤

评论(27)

热度(2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